老兵在為戰鬥英雄司馬義·買買提掃墓
  天山網訊(《喀什日報》記者劉一兵 向國愷攝影報道)巍巍昆侖,自古以來就是神話發源的地方。而在半個多世紀以前,這裡涌現出一段真實的傳奇。1962年的中印自衛反擊戰,無數先烈奮勇殺敵,用生命捍衛了祖國的安全。多玉的昆山,從此也成為英雄埋骨之地,而那為國浴血的浩然正氣,即使是千年積雪也不能掩埋。11月21日,“葉城烈士陵園革命烈士紀念館”正式開館,向世人展示了這些鮮為人知的故事背後可歌可泣的英雄畫面。
  開館的禮炮響了,尚且讓我們這些生於太平年間的人們心覺驚悸,那當年炮火隆隆的場景怎能想象呢館中的文字與圖片,實物和虛擬場景,將我們帶回那血與火的殊死年代,看著這些事棘我們心中有悲傷、有喟嘆,更有自豪。圖片上一個個年輕鮮活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1962年,然而他們共同築成了一座豐碑,永垂不朽!
  我們看到了戰爭打響之前,解放軍戰士們寫的請戰書,有的洋洋灑灑好幾頁,有的卻只有一句話:“我要上昆侖山,為國捐軀!”我們也看到了戰士親屬的畫面:妻子在紡線,孩子們吃著糖葫蘆,他們懷著同樣的希望:遠方戰鬥的你,照顧好自己,凱旋而歸!
  我們看到了飲水桶里的冰、高原的夾生飯,看到了在雪域之間,用鏟子鏟、用十指挖出的高原隧道。我們也看到了葉城縣人民節衣縮食,為官兵送米、油、面,登上雪山,為軍人修路搭橋。
  這一天,英雄的親屬來了,司馬義·買買提的女兒阿娜古麗·司馬義帶著孩子們,胸帶小白花,向烈士致敬。阿娜古麗·司馬義說:“父親去世時,我才兩歲,長大後從奶奶口中聽到他的事棘我從此立志要成為一名軍人。”
  他們的家庭直到如今仍有許多軍人,延續著英烈的報國夢想,讓我們有了英雄有後的欣慰。5歲半的艾尼亞爾·吐爾遜是司馬義·買買提的第四代孫,他充滿好奇地看著紀念館的一切。
  圖片集《雪山凱歌》的作者、曾作為南疆軍區政治部幹事和隨軍攝影的袁國祥將軍熟練地穿梭在墓碑之間,一一向我們介紹烈士的事跡。“這個人叫陳振中,剛回老家準備娶媳婦,一個電話把他喊上前線,犧牲了。”,“這個周國珍,因為高原反應,本來領導不讓他上山,但他一定要上去,結果奮勇殺敵,卻一頭栽倒在雪裡,沒有能起來。”……
  付桂英是當年隨軍的護屍她和老伴按著順序,一個墓碑一個墓碑走過,每一個墓碑前,他們都會佇立一會、沉思一會。她說:“這裡長眠的每一位烈屍最後我都親手給他們洗過臉、換上衣服,用了整整四天的時間。現在我老了,可能再也來不了了,我一定要跟他們都見見面。”
  一群穿著鮮紅校服的小學生來了。他們一改往日的活躍,排著隊、沉重地聽著介紹。葉城四小5(3)班的李韻說:“這些解放軍叔叔為了我們的幸福生活,獻出自己的寶貴生命,我真的非常感動。”
  有人說,沒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憐的民族;有了英雄而不知愛戴的民族,則是沒有希望的墮落之邦!袁國祥經常來葉城烈士陵園,紀念館里的圖片也大部分都是他拍的,他說自己最感動的畫面是每年的清明節,葉城縣的杏花和梨花開滿,幹部群眾和學生們成群結隊過來掃墓的場景,他覺得先烈們的犧牲,值了!  (原標題:新疆葉城烈士陵園革命烈士紀念館開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l94zlfj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